腰痛:脊骨滑脫

腰痛:脊骨滑脫

脊骨滑脫是指上節脊骨向前滑移,最常見的是峽型(多出現在幼年)及退變型(多出現在長者)。峽型脊骨前移的成因是壓力性骨折(脊骨脫離)或脊骨體變長。這種情況經常出現於需要過度伸展脊骨的體操或其他運動員身上。 

脊骨滑脫的滑脫程度可分為一至四級,一級前移代表上節脊骨向前滑脫幅度不超過下節脊骨闊度的四分之一。四級前移代表節脊骨向前滑脫幅度超出下節脊骨闊度的四分之三。 

一級脊骨前移通常並無明顯症狀,亦比較穩定。脊骨滑脫患者的腰痛影響範圍與平常無異。雖然問題惡化的情況不常見,但亦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小關節發炎或壓迫神經,症狀包括腰痛、坐骨神經痛(疼痛、麻痺至腿部)等。

脊骨滑脫的成因是什麼?

退變性脊骨滑脫的成因是已退化的小關節無力穩定上節脊骨,令其在負重狀態下向前滑動。這種情況最常出現在L5/S1節段。

脊骨滑脫

脊骨滑脫的脊科治療

一級和二級脊骨前移病情較為穩定,透過脊骨矯正治療,療效顯著。三級或四級脊骨滑脫如有明顯症狀及穩定性差的話,可能需要考慮手術治療。護理方面,選戴合適的腰封可提升腰部的穩定性。最後,與其他 腰痛成因一樣,強化已變弱的肌肉是改善脊骨滑脫狀況的關鍵。

 

其他腰痛症狀:腰部扭傷和勞損小關節症候群骶髂關節扭傷椎間盤突出症

相關個案探討

* 以上列舉的只供參考,實際治療方法需經醫生診斷。

有疑問?

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