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腰背痛和椎間盤疾病

個案一:腰背痛和椎間盤疾病

個案簡述

Emily 今年41歲,她任職銀行櫃員逾20年,並育有三名子女 - 兩名雙胞胎8歲大,另一名2歲大。Emily每天都要坐著工作逾8小時,而椅背的承托功能亦很差。她很少運動,但體重正常。久而久之,她的腰部和盤骨右側出現了疼痛,早上起床時尤為嚴重。疼痛持續時間已超過3個月。

檢查結果

Emily 的站姿很差,她的腰盤向前伸,凸了肚腩出來。這亦導致了寒背。她的腹肌和臀肌均軟弱無力,腰部肌肉則非常繃緊,故腰椎關節欠缺靈活性。X光照片顯示腰椎弧度不足、椎間盤呈中度變薄,L5/S1椎體邊緣出現骨刺。

腰背痛和椎間盤疾病的診斷和分析

經診斷,Emily 患有因慢性腰部扭傷/勞損引致的退變性椎間盤疾病。 Emily 的情況在文職人員中非常普遍。她習慣坐在座椅的前端,並很少向後靠。為承托軀體的上半身,背部肌肉會繃緊。日積月累會令肌肉僵硬和隱隱作痛,並引發慢性肌肉勞損。不良姿勢和缺乏運動不但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足,亦會影響正常組織的復原。此外,兩次懷孕亦為她的肌肉和關節增加了額外的負擔。肌肉勞損導致不正常的關節活動,並加速了關節的損耗。這退化過程可見於椎間盤明顯縮窄和骨刺的形成。

因慢性腰部扭傷/勞損引致的退變性椎間盤疾病

腰背痛和椎間盤疾病的治療和進展

Emily 的脊科治療計劃包括:直接針對腰椎進行脊骨矯正針法治療干擾電流治療。經過9次治療後,Emily 的痛症消失,腰部的活動範圍亦提升了。

治療計劃還包括讓Emily學習伸展和強化運動,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勢。這些方法有助於她鞏固治療所取得的療效。

 

* 以上個案只供參考,因病情各異,建議找專業脊醫作正確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