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三: 懷孕期腰背痛

個案三: 懷孕期腰背痛

個案簡述

Janice 在33歲時首次因腰痛問題找脊醫就診,當時她已懷有四個月身孕。原本她只是在腰部大範圍隱隱作痛,但久而久之,疼痛逐漸轉移至骶髂關節,有時候雙腿亦會疼痛。

她以往每週做兩次瑜珈,但懷孕後就中斷了。這是她第一次懷孕,所以很擔心疼痛會隨著孕期不斷加重。

檢查結果

檢查發現 Janice 具有以下症狀:

懷孕期腰背痛的診斷和分析

脊醫的診斷是骶骨關節扭傷和肌肉勞損。這種情況在孕婦中很常見。這是由於孕婦要孕育胎兒、為分娩做準備,因此身體會經歷顯著的變化。以下變化都是導致 Janice 的症狀的因素:

  1. 鬆弛激素:這種荷爾蒙可鬆弛韌帶和肌腱、以便於孕婦分娩,但經常會令關節過於鬆弛。穩定骶髂關節的韌帶受到嚴重拉伸和勞損,可能導致骶髂關節錯位。
  2. 懷孕期間,身體的血液和脂肪重量均大幅增加,從而加重了脊骨關節的負荷和勞損程度。此外,胎兒在腹中漸長令身體重心逐漸向前移,從而加重了腰椎和胸椎的壓力。乳房的重量亦導致她的背部和頸部肌肉過度勞累。

懷孕期腰背痛的治療及進展

Janice 接受了以下治療方案,當中包括使用專為孕婦提供的療法和設備:

  1. 恢復正常的關節功能:脊骨矯正在整個懷孕期對孕婦和胎兒都是安全的,並能有效地改正關節錯位的情況。
  2. 鬆弛肌肉:透過軟組織治療,專注放鬆Janice的肌肉痛點,以加強脊骨矯正的療效,並舒緩疼痛和不適。
  3. 矯形鞋墊:透過處方矯形鞋墊矯正Janice的足部內翻問題,確保所有關節協調一致,為她走路時的每一步提供穩當的承托。

接受脊科治療後,Janice的懷孕過程變得非常順利,並順產誕下了8磅重的女兒。脊科治療為Janice提供了一個自然療法,讓她不但能免除疼痛,更可維持脊骨健康。身體和精神上得到放鬆,令她的懷孕期輕鬆了不少。由於Janice覺得產前脊科護理大大減輕了她的痛楚,產後更繼續接受治療,以舒緩照顧寶寶所引致的各種不適。

查看:脊科治療適合孕婦嗎?腰痛:骶髂關節扭傷

其他腰痛成因:腰部扭傷和勞損小關節症候群、 椎間盤突出症脊骨滑脫

* 以上個案只供參考,因病情各異,建議找專業脊醫作正確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