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二: 坐骨神經痛及椎間盤突出

個案二: 坐骨神經痛及椎間盤突出

個案簡述

Alden 躺在床上打了個猛烈的噴嚏之後,左臀至左腿便感到疼痛和麻痹。疼痛緊隨噴嚏之後立即發生,並在其後24小時不斷惡化。Alden發現自己做任何動作都會嚴重不適,由於左腿負重時疼痛難忍,令他站立、走路都非常困難。

Alden 在疼痛持續了三日後才來求診。他敍述疼痛程度達10分即極之嚴重劇痛。他曾向普通科醫生求診,其處方了鎮痛和消炎藥,但這些藥對 Alden 並沒有明顯的止痛作用。

檢查結果

檢查發現 Alden 有以下癥狀:

  • 腰部肌肉嚴重痙攣
  • 由於劇痛難忍,無法進行牽涉到腰椎的各種動作
  • 直膝抬腿(SLR)測試顯示,他在仰臥時,由於疼痛難忍而無法把左腿抬起超過30度,但右腿則可抬起60度。正常範圍應達到80至90度
  • X光片顯示在L4/5脊骨出現輕度的椎間盤變薄,腰椎弧度亦有輕微變直。磁力共振顯示,L4/5椎間盤呈現中度後外側突出,而L5/S1椎間盤脊骨的突出程度則較低

診斷和分析

Alden 被診斷患有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主管下肢肌肉和皮膚。當坐骨神經束的任何部份受壓便會引起下肢疼痛、麻痺等症狀,即大眾所認識的坐骨神經痛。並主要在 Alden 的個案中,他的症狀極可能是由於L4 / 5及L5 / S1兩節椎間盤突出,並刺激相關的神經根引起發炎所導致的。

坐骨神經痛的治療和進展

Alden 的治療方案包括:

  • 第一步:消炎 - 透過干擾電流治療、超聲波治療和冰敷舒緩炎症。
  • 第二步: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 - 脊醫為其患處進行了脊骨牽引治療,以緩減神經源的壓力;並進行脊骨矯正以改善不正常的關節機理。
  • 第三步:透過運動強化腹横肌,以鞏固腰部結構,減低病情復發的機會。

透過脊醫為Alden提供的專屬且針對性的坐骨神經痛治療,兩星期後,Alden 的自評疼痛程度為3分(10分為最嚴重)。雖然坐著超過15分鐘仍會引起疼痛,但其他日常活動已沒有太大問題。他仍然感到左邊臀部和小腿肌肉有些微繃緊。而直膝抬腿測試已提升至60度。

在治療持續四星期後,Alden 的自評疼痛程度為0分。小腿仍存在輕度麻痹感,而直膝抬腿測試則已提升至80度。依照醫生指示他開始在家裏進行一些輕度的復康性運動。

八星期後,Alden 的痛症和麻痹感均已完全消失。他在運動中加入了心肺鍛鍊的元素。脊醫告知他已完成整個痛症療程,並建議他每月作保健性治療跟進,以預防痛症復發。

坐骨神經痛引起的痛症令人難受,甚至影響生活。看畢Alden的個案,痛症並非不可救癒,讓專業脊醫為您診斷原因,作合適的治療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查看:腰痛:椎間盤突出症

正如我們在 Alden 的案例研究中看到,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具有嚴重症狀的衰弱性疾病,但通過個人化制定的治療計劃,可治療及緩解疼痛感。 您的脊醫會詳細解釋如何有效助您緩解疼痛。如您對坐骨神經痛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有疑問,請跟我們聯絡。